阻挡电子阅读器迈向平民的3只拦路虎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丁建一   2009-12-18/16:47
  •     近日笔者路过坐落在中关村西北角的第三极书店想着进去看看,到了楼下才知道书店早已搬到旁边大厦的地下室。也不知道租金太贵,还是前来买书的朋友太少,但这一上一下不禁令人感到唏嘘。有了网络,谁还舍得花钱买书啊,况且国内的图书售价都贵的惊人。

        前不久国内市场终于推出了电子书阅读器,大家终于能在纸质图书与互联网之外认真地看会书了,却发现这电子书的价格高的离谱。时下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子书中,汉王电纸书售价在1480元至3380元不等,iriver story定价为2249元,而方正电子书“文房”则高达4800元(三年3G上网套餐加前1万名三年免费下载畅销书),堪比一款普通笔记本的售价。这电子书究竟是给谁准备的?各家厂商都承认中国拥有庞大的电子书市场,但这动辄就上千元的售价真的会逐渐普及化、平民化吗?然而不能普及化与平民化又哪里来的上千万的市场?目前,电子书市场在国内还没有显示出成熟的产业风貌,电子书市场的发展任重道远,要想完胜这项任务势必要先除掉这条道路上的拦路虎。


    阻挡电子阅读器迈向平民的3只拦路虎
    小小书房是另一个世界的你

        短期内E-ink屏幕垄断制约价格下调

        作为电子消费品不仅更新换代快同时不具有增值能力,售价高一定是阻碍其销售的重要原因,尤其在中国市场。说句不好听的实话,没有山寨就无法平民化。但如今现实的行业情况是,电子书所运用的E-ink屏幕完全被台湾元太公司所垄断,至于其他部分并无任何技术含量可言,CPU基本都是三星,系统是Win CE或者Linux。因此屏幕价格不降,电子书的价格就没有机会调整。

    阻挡电子阅读器迈向平民的3只拦路虎
    iriver story

        同时,E-ink的显示原理是专利技术,电子墨水是主要核心技术是化学技术,而不电子技术。屏幕的美国E-INK公司的CEO称一年之内不出推出新的E-INK显示技术,理由是“化学技术的发展没有想像的那么快”。因此可以想象如果想打破台湾元太在E-ink屏幕上的垄断,就需要完全不同于E-ink显示原理的技术。据了解,每块E-ink屏幕的价格都在70-80美元左右,因此在新的技术出现之前电子书的价格将不会有大幅调整。

    #p#副标题#e#

        电子书并不适合国人阅读习惯

        先来看一份09年9月的手机阅读调查,调查显示18-70岁国民“手机阅读”平均每天阅读时间为4.47分钟。“手机阅读”者中,低学历、中低收入者的使用数量,普遍要高于高学历、高收入的使用者数量;从城乡划分来看,农村中的手机阅读者的绝对量要高于城市。

        调查同时显示“网络阅读”主要场所是家中、学校或单位。“便利性”是人们选择数字阅读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获取便利、方便信息检索、方便复制和分享。另外调查最后说明“收费少或者不收费”吸引一部分不习惯阅读的人使用某种数字阅读方式的原因之一。


    阻挡电子阅读器迈向平民的3只拦路虎
    汉王G3电纸书

        然而就目前电子书产品本身来看,电子书体积大不利于携带,同时并不能实现朋友之间的随意分享。另外就目前电子书的盈利模式来看,无论是产品本身的售价还是随后的内容服务,均不符合消费者希望的'收费少或者不收费”的习惯。另外调查显示的阅读人群分布也与电子书的定位不同,阅读人群中以低收入与农村人口占多数,与电子书最低千元的售价显然不匹配。

        另外,《30年中国人阅读心灵事》中《中国人阅读现状》一文章以深圳为例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大部分读者首选纸质阅读,其次才选择网络阅读,电子书阅读缺乏真实感。

        很多朋友即使并没有长久的阅读习惯,但对于纸质书籍的拥护同样强烈。印在纸上的油墨芳香,还有图书管理一阵一阵的书卷味,都是大家的回忆。想象一下在大学校园里碰到一个抱着牛津英汉字典的姑娘心动,还是见到一个拿电子书的妹妹兴奋?即使没有时间去阅读,很多人仍然习惯沉浸在满满一书柜带来的充实感中。

    #p#副标题#e#

        运营模式与版权问题尚不清晰

        前不久,全美最大实体零售书店Barnes and Noble也推出自己取名为Nook的电子书阅读器,Barnes and Noble目前共有777家书店,顾客可以拿着Nook进入书店与WiFi连线,在书店内完成查询、阅读以及购买等动作。同样具有雄厚服务支持的Amazon kindle已经推出了两年,支持9万多本图书下载,并且还可以直接下载电子报纸、杂志和博客并进行自动更新。但近日用户却因为不能通用图书格式等等问题担忧。

         然而目前国内电子书市场刚刚起步,尚不成熟,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触角已经深入了这个市场。不管是联通还是移动或者是电信,3G无线上网的费用都是贵得吓人。在国内使用3G无线上网的朋友寥寥无几,要想在电子书中强制配套销售服务更是难上加难。方正“文房”电子书随书内置了中国移动TD卡,4800元的售价中包括了3年无线网络服务供用户下载方正图书库中的正版图书。维护正版的做法毋庸置疑,但如此高的价位并不能说服大众。


    阻挡电子阅读器迈向平民的3只拦路虎
    方正文房F360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版权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易复制性和易传播性使得电子书的知识产权和版权受到挑战,现在许多畅销书一上市,网络上的免费下载链接就随处可见。电子书厂商无法全面处理与各个出版社/个人的版权问题,而单一依靠出售产品本身并不能获得丰厚的利益。转而与移动等运营商合作最终只能造成产品成本的上升,售价同样难以下调。

        谷歌对电子书的方向定义为:“组织全世界的信息,让人们可以有更多机会阅读与取得书籍的信息”。然而从目前国内电子书市场来看,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首先需要打破电子阅读器产品本身的高售价,之后再通过提供丰富的内容服务来满足用户,其中需要处理的版权问题,运营问题还有很多。国内电子书市场刚刚起步,不能否认短期内市场会快速发展,但不解决来自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种种问题,以及山寨厂的进入,最终落得个夭折的下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