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丁建一   2010-01-15/11:32
  •     人生就像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那MP3行业这个寿命长达11年之久的茶几上面,有的品牌还在品尝着作为“洗具”的甜美,有的品牌则已经化为“杯具”陈列在历史的橱窗中。面对这些“杯具”除了失落,围绕在我们心头更多的则是想念,幻想有朝一日还能重温拥有CD般音质的音乐。

        魅族

        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多媒体终端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03年3月,经过1年的筹备进入轨道, 3年的高速发展完成了初步的积累, 2007年产值已经达到数亿元人民币,同时打破了国内原本“进口高质高价,国产廉价低质”一分为二的多媒体播放器市场格局。

        2004年魅族ME以国内第一款采用SigmaTel3520芯片的MP3的身份面试,在当时高端市场一直被韩系厂商占领的情况下,魅族能够有魄力与手腕推出这一款产品是绝对值得肯定的;ME充分抓住了时机,首先采用优质芯片,上演了一出完美的国货反击战,一跃成为国产MP3品牌中的佼佼者。但经历了几代产品之后,伴随着各类手持终端产品在功能上的融合,同时正值国内通讯产业大爆发之际,魅族毅然决定投身手机行业,顶着来自消费者、媒体、同行等各方面的压力成功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手机产品M8。自此魅族将所有经历都投入到手机市场,而MP3产品线在M8推出两年之后全面停产,同时魅族这一品牌也在MP3市场消失。

        魅族代表产品:

        魅族E3的推广同样抓住了当时MP3市场唯“芯”论一重点大肆宣传。该机是国产首款采用了顶级芯片PHILIPS PNX0102的产品。虽然唯“芯”论在当时的确备受消费者认可,但也不能否认E3的表现的确是当时国产机型难以超越的。可以说魅族E3在音质方面奠定了魅族在国产品牌中重要地位,同时也令魅族的高端形象深入人心。


    5大”杯具”MP3MP4品牌
    魅族E3

        另外一款成功的产品则是魅族最后一款产品Miniplayer。这款产品拥有多个系列,不过如今魅族MP3已经全面停产,因此也用不着再纠结这些产品之间的区别了。

    5大”杯具”MP3MP4品牌
    魅族 miniplayer SL版

        这是一个任何国产机型都想超越的对象,该机从上市到停产,一直雄踞市场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即使在其所拥有的功能已经完全落伍的情况下,该机凭借着优秀的质量、性能以及堪称完美的工艺设计,牢牢拴着一群魅族的粉丝,同时成功将这群MP3的粉丝转化为之后M8的使用者。在M8推出的近两年时间里,魅族没有推出过任何新产品,整个公司完全靠这一个产品输血,甚至包括M8的研发资金都来自于Miniplayer以及其衍生品。

    #p#副标题#e#

        创新(Creative)

        1981年,Creative的创始人敏锐地发现,多媒体将为人们与PC 的交互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于是,Creative在新加坡问世了。众所周知Creative在声卡方面的骄人成绩,Creative的Sound Blaster 声卡享誉全球,引导了多媒体音频的革命。另外,创新也推出了种类繁多的PDE产品,包括MP3播放机、便携式媒体中心、多媒体音箱数码相机和网络摄像头,电脑外设、显示卡、DVD光驱以及通讯产品和极具革命意义的音乐键盘

        Creative秉承品牌理念追求不断创新所做出的成绩不容置疑,在MP3行业同样也曾拥有骄人的战绩。凭借在声卡方面的优势,创新旗下的MP3在音质上备受玩家认可。但是近2年来,在国内MP3品牌的大举进攻下,尤其是国产播放器在视频功能上的突飞猛进,这些曾经制定行业标准的厂商最后落了个被淘汰的下场。

        Creative经典产品:

        ZEN MICRO与众多MP3最大的不同是采用了可拆卸锂电池续航,当年在中国推出的产品内置存储高达8GB,而同期的国产机型拥有1GB容量的产品都非常少见。


    真实接触 细看创新ZEN MICRO PHOTO
    Creative ZEN MICRO

        另外该机支持MP3、WMA、WAV、DRM等格式文件的播放,支持幻灯片模式和相册模式,采用触摸版操作方式,具有地址簿、日历和记事表等功能。同期市场上可与ZEN MICRO叫板的产品只有苹果iPod nano。

    5大”杯具”MP3MP4品牌
    创新Zen Stone小石头

        创新Zen Stone(小石头)也许在很多人眼里不能算是经典产品,甚至可能有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带创新在MP3行业走向衰落的罪魁祸首。走低端、低价亲民路线都是玩家不能接受的事实。但是小石头系列从上市到现在表现一直非常活跃,尤其是创新与多家购物网站的全面合作,令创新品牌深入人心。但作为创新这种以技术为先的品牌,没有多少的经历去进行工艺设计,同时又不愿意降低身份与国产品牌玩价格战,最终只能落个黯然退市。

        近期上市的创新Zen X-Fi2内置X-Fi技术,支持Crystallizer和Expand特效,使用Sigmatel 3760主控芯片,采用Creative X-Fi声卡级音效调节,音质的表现相当出色,支持MP3、AAC、WMA、FLAC音频以及DivX 、XviD、WMV等视频文件,支持RSS feed同步和缓冲功能,可实现离线阅读。同时创新 Zen X-Fi2也加入了WiFi功能,也是首款支持网页订阅功能的MP4播放器。但昂贵的价格与专业的用户素养难以抗衡国产机型的廉、大、全的优势。

    #p#副标题#e#

        明基(BenQ:Bring Enjoyment and Quality to Life)

        “享受快乐科技”这句广告语,同时也是明基的品牌理念,相信如今有多一半的年轻朋友没有印象,真是个“杯具”。2003是BenQ个人影音产品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年。综合各项统计数据与调研报告,BenQ MP3系列产品论销量早已跻身国内十大品牌之列,论口碑和影响力排名也非常靠前。当时对于MP3产品的未来,明基BenQ MP3产品经理指出:这是一个张扬个性和崇尚自由的时代,国内个人影音市场不断发展,要求MP3市场也必须进一步细分。

        在随后的04、05、06年中我们也看到来自明基的多款设计新颖的时尚产品。DP200外形形似一颗宝石,可当饰品挂于胸前;E320曾获得
    2006年风尚中国最具品味奖;魔豆Magic Bean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五月天阿信,BenQ荟萃两岸顶尖设计师与饰品工艺家共同开发而成,以其种种独一无二的创意设计表达了I believe, music & you音乐主题。

        但05年关于明基迁都苏州一事,行业内纷纷猜测明基将会退出MP3行业,但事实并非如此。直至06年末到07年中,明基才逐渐退出MP3行业,但产品留给大众的印象多是外形时尚等等概念,至于音质、技术创新等方面则成绩平平。

        明基(BenQ)经典产品:

        BenQ Joybee E320“音乐石头”是唯一获得“最具品味奖”的MP3产品。设计灵感源于自然界中的鹅卵石,E320不仅机体玲珑,线条圆润流畅,还通过特殊材质、色彩、功能键的设置等强调简约中的神秘感。


    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明基BenQ E320

        Magic Bean“魔豆”精炼造型设计取自于军籍牌,机身仅7.5mm,圆润边框环绕平滑主体面,勾勒出随性不羁的街头流行感;而在“魔豆”的铝镁合金超小机身上,刻画着精致而又细腻的线条与图案,只见那神奇的魔豆向着天空奋力生长。

    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明基Magic Bean

    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明基 DP200

        明基 DP200同样采用了项链设计,机身不及一枚一元人民币大小,厚度只有8.8毫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内置了锂电的情况下,整机的重量仅仅为17克,放在手中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该机充电3小时可提供8-10小时续航能力。该机在04年上市时凭借个性的外形设计就吸引了大批女性消费者,别致新颖、品牌出众。

    #p#副标题#e#

        MPIO(美播)

        1998年7月 Digitalway公司成立,11月开始为三星OEM。
        1999年1月 开始为大宇OEM。
        1999年4月 自有品牌产品问世,同时向新加坡出口。
        2000年11月 参展Comdex Fall。
        2001年6月 产品DMG被日本专业电子杂志“Aski”评为第一奖项。
        2002年1月 参展ces 2002。
        2002年3月 参展CeBIT。
        2002年7月 公司CEO Woo Jung-Ku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25位企业之星”,获韩国iF Design Awards大奖、韩国最佳销售奖。
        2003年1月 产品DMK及FL100获得CES Innovation Awards大奖。
        2003年3月 获德国iF Design Awards大奖。
        2005年12月 获iF Design Awards大奖。
       
        其中令引人注目的是MPIO于2005年底重获IF Design Awards大奖,在沉寂了近两年之后MPIO再度发力,因此这个奖项也显得更有份量和价值。

        但是遗憾的是,MPIO在中国市场却并不顺风顺水因为中国“MPIO”这个品牌已经被国内某企业注册(商标注册时间是2001年到2011年),而韩国MPIO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并没有得到中国注册MPIO商标的企业许可,所以在最后法律文件上定韩国MPIO为侵犯商标权,并且必须马上停止市场上的所有韩国MPIO的产品就是这个原因韩国MPIO突然淡出中国市场。

        2年之后MPIO卷土重来,试图再次踏入国内市场据了解,国内深圳厂商安耐克是MPIO的生产和经销商MPIO提供的是产品模具以及品牌支持,其它生产售后方面为安耐克自主而之后面世的几款产品面向的均为中低端纯音乐MP3市场,因此其采用了较为便宜的ALi中国台湾杨智的芯片但显然,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于是MPIO不得不再次惨淡收场。

        MPIO(美播)经典MP3

       
    昔日光芒不再 MP3行业品牌陨落事件

    镜面公主FL100

        有“镜秀公主”美称的MPIO FL100率先采用了针对女性用户特别设计的镜面风格,并使得镜面设计成为2003年最受时尚女性欢迎的设计。

        FL100采用的是镜面反射材质,拥有简洁的面板和按键设计,还有蓝色背光。这款产品全金属外壳经过磨砂处理,握在手中冰冷而质感十足。别看镜面公主屏幕小,但FL100可以自己制作开机动画。在机身的另一面,有一个SD/MMC卡的扩展槽,以备今后的容量扩充。在03年这样的硬件配置还是很少数高端产品才会加入的。MPIO FL100可以支持除了MP3/WMA之外的ASF功能。还可以听调频收音,支持学习模式(A- B复读,调节播放速度等等),中文菜单。

    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美播FL500

        美播FL500采用了独特的三角形设计,在每个角的位置上都设置了一个硕大的亮银色圆形操作旋钮,角度随旋钮自然过渡。在机身背面有一个金属背夹,将背夹拆下后螺丝孔还可以用来安挂绳,一举两得。

        FL500 MP3播放器正面双银色旋钮设计,3行反白显示屏。支持FM调频,7种EQ设计,MP3,ASF和WMA(包括DRM)格式的音频文件播放,USB 2.0接口。FL500仅重24.5g。

    #p#副标题#e#

        提起Rio,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Rio PMP300,在多数朋友的印象里它是世界第一台MP3播放器,但实际上世界上第一台MP3播放器的型号为世韩MPMan F10。

        Rio PMP300最大的优点就是可在互联网上下载MP3而不用花一分钱。但是,互联网丰富的MP3资源带来了无限惊喜和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版权保护的新问题。帝盟很快就被传统的唱片业巨头RIAA(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盯上,并以Rio PMP300侵犯了知识产权为理由将帝盟公司告上法庭。但最终帝盟却赢得了这场官司,同时也成功提升了帝盟的知名度。

        随后由于厂商之间惨烈的同质竞争,引发了价格战,导致了MP3利润暴跌,最终帝盟(Diamond)公司不得不宣布正式关闭Rio业务部门,而后该部门就被出售给为生产芯片的制造商Sigmatel公司。


    昔日光芒不再 MP3行业品牌陨落事件
    Rio PMP300

        Rio经典MP3

    盘点MP3MP4行业中的五大“杯具”品牌
    Rio800

        这款产品的型号叫做Rio800,外壳是不规则流线型,配合着深色的外观,给人感觉既稳重又有散发着运动气息。这款MP3播放器采用的是帝盟专用Flash介质来储存资料,随机自带容量为64MB的内存,通过扩展这种帝盟专用的Flash介质,最大可以将内存扩展至128MB。机器采用五号电池进行供电,随机自带一个容量为1600毫安的5号充电电池,配备了能够方便控制的线控装置,由于机器自身有充电功能,所以随机还赠送一个充电器。当然,作为一款MP3产品,这款产品也具有录音和移动存储的功能,最长可以录音4个小时。

        俗话说祸福相依,当然有悲剧就一定有喜剧。然而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一方,如今MP3品牌品尝的喜剧是否是大家的悲剧呢?如果不是,我们期待音质回归;如果不是,我们拒绝公模产品;如果不是,我们愿意为高价位买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